有機知識

選購無農藥污染新鮮蔬菜

2012/11/2

 

選購無農藥污染新鮮蔬菜

  為了能吃的更健康,近年有不少人提倡生機飲食或清淨飲食。但對多數人來說,要能餐餐都吃無汙染的食物,可能要花不少心血。專家建議,購買蔬果時只要多花點時間留意,可以買到農藥汙染最少的蔬果。 

  外科醫師王群光發表「防癌清淨飲食」一書。自詡「棄醫從農」的他,深感多數疾病病因都是環境飲食引起,但醫師治病卻只能做下游的補救工作,因此放棄行醫,倡導清淨飲食。

  王群光說,農藥是很難用水完全洗掉的,尤其水溶性農藥會被植物從根部吸收,進入植物體,根本無法洗除;而脂溶性農藥不溶於水,用水難以洗淨,用蔬果清潔劑又有吃進清潔劑的二次汙染之虞。

  因此,他建議大眾到有品牌的有機店購買有機蔬果,若不得不買一般蔬果的話至少有以下原則可遵循:

一、盡量購買當令蔬果:
  特別提早上市的蔬果不但價錢高,且可能使用強制催花法,噴灑植物荷爾蒙,殘留農藥的可能性高。

二、選購有品牌的安全蔬菜:

  購買民間或政府單位驗証合格的蔬菜,例如吉園圃及有機農產品,雖然這些蔬菜合於標準不代表農藥殘留為零,但至少不必擔心買到使用禁用農藥的蔬果。

三、盡量不購買連續採收的蔬果:

  噴灑農藥的蔬果有安全採收期,在安全採收期之後採收的蔬果比較不會有農藥殘留過量的問題。但若是連續採收作物,像是豆類、瓜果等,因果實成熟速度不同,需每天或隔天採收,因此要等到安全採收期採收較困難。

四、不重視外在美:

  外表肥美翠綠、毫無蟲孔的蔬菜,通常是化學肥料或農藥傑作,應選購外觀較醜的蔬果若能在菜心找到未被毒死的老蟲,可以更安心一些。

五、注意產地:

  若蔬果包裝上有註明產地,最好不要挑選排煙工廠、火力發電廠、焚化爐旁等戴奧辛落塵處附近所種的蔬果。

六、不要買易遭蟲害的蔬果:

  如高麗菜、芥監、花椰菜、小白菜、玉米等,都是易遭蟲害的蔬菜,室外種植若沒灑農藥幾乎無法收成。

七、不要買水耕蔬菜:

  水耕蔬菜所使用的培養液都是化學肥料配方,使用過的水耕廢液也容易造成二次汙染。

八、盡量選擇能去皮的蔬果:如馬鈴薯、蘿蔔、冬瓜等。

九、多選購少病蟲害的蔬果:

  像是九層塔、洋蔥、茴香、龍鬚菜、地瓜菜、昭和草、劍葉萵苣、假人參、秋葵、馬齒莧、藤三七、紅鳳菜、白鳳菜、薑花、過溝菜蕨、羅勒、香椿、山蘇、山芥菜、豆瓣菜、黃秋葵、黃麻、食茱萸、火燄菜、紫蘇、新鮮金針花、碧玉筍、仙人掌花、學菜、野蓮、慈菇、尖瓣菜、萬靈薯等。 

資料來源:整理自中國時報,『選購無農藥污染新鮮蔬菜』, 2000.2.15,第39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