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種有機吃得飽!研究:暖化抗飢餓,無化學農業是關鍵

2016/9/7

種有機吃得飽!研究:暖化抗飢餓,無化學農業是關鍵 一項新研究揭露,過去被認為無助於解決全球飢餓問題的「有機農業」,反而可能是全球暖化問題之下,餵飽全世界的關鍵。

從誤解到受歡迎 全球有機農業占比攀升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教授John Reganold主導團隊在《自然植物》期刊發表研究,回顧過去40年來的數百篇文獻,推翻刻板印象以及英國糧食標準局(FSA)的立場,認為長期下來,無化學農業(chemical-free agriculture)的產量和獲利反而都比化學農業更高,是「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理想辦法」。 研究也坦言,無化學農業常被誤解為一種「意識形態驅使」、「缺點很多」的農業,特別因為其「需要比傳統農業更多土地才能生產等量的糧食」。

研究亦不諱言,有機農業產量低於化學農業,但僅低8至25%,差異並不如過去所認為的那麼高。此外,一項加州大學的大型研究發現,有機農業由於輪作和避免單一化,副作用少一半以上。甚至對於豆科農產品來說,有機農業和傳統農業產量幾乎沒有差異。 研究指出,「有機糧食和飲料佔全球食品工業的比例越來越高。全球銷量從1999年到2013年成長五倍至720億美元(約為2兆3976億新台幣),2018年預計將再成長一倍。 有機農業現在獲得全球170國的認證。美國農業部長維爾薩克(Tom Vilsack)形容,有機農業在消費者需求驅使下,成為美國農業中成長最快的領域之一。 氣候變遷衝擊下,無化學農業勝出 在氣候變遷之下,有機農業甚至比傳統農業更具立足點。「乾旱時期,有機農業的產量往往比傳統農業更高」,因為有機農業用的糞肥保留了土壤中的水分。而許多地區很可能因為氣候變遷,嚴重乾旱的機會增加了。 另一項研究顯示,有機肥料增加土壤中的碳,而密集農業則會減少之,惡化土壤侵蝕並降低生產力。一般而言,傳統農業的小麥產量遠高於無化學農業,但實際上小麥產量在50年間成長三倍後,已經停滯了20年。

英國土壤有機質減少已經造成每年8200萬英鎊的損失,英國政府也承認這是因為長期非永續農業的結果。但是政府對此少有積極作為,甚至缺乏全國性的土壤健康監測計畫。 有機和慣行農法的各方面比較。圖片來源:Reganold and Wachter 研究評估有機和慣行農法並進行各方面比較,顯示有機農業較能均衡永續。圖片來源:Reganold and Wachter 開發中國家種有機,產量加倍 有機農業技術在開發中國家更加有效,因為開發中國家農民買不起太多人工肥料或殺蟲劑。

一份聯合國報告回顧114項共200萬非洲農民參與的有機農業計畫,發現有機農業產量是傳統農業的兩倍。 無化學農業在開發中和已開發國家都比傳統農業獲利更豐:40年來、涵蓋55種作物、遍佈5大洲的研究顯示,有機農產品獲利比傳統化學農產品高22至35%。這當然和有機農產品的附加價值有關,但就算大幅減少價差,有機農產品獲利仍然優於傳統化學農產品,而且提供更多工作機會。 不意外地,研究也發現有機農業對自然和野生物較友善,減少暴露於有毒殺蟲劑的機會。而且80%的有機農產品營養價值研究顯示,有機農產品營養價值較高,與糧食標準局意見相左。 研究最後強調,「沒有哪個單一農業系統可以餵飽全世界人口」,但呼籲不應忽視有機農業的影響力,應搭配傳統化學農業的最佳作法加以運用。

【資料來源】:環境資訊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