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外食族救星!「5菜7果」遠離大腸癌

2020/10/27

新聞源自:

三立新聞網 記者劉沛妘/台北報導

2020年10月26日 下午9:45

 

台灣罹癌人數屢創新高,讓愈來愈多人更注重身體養生,及飲食控制,就是害怕疾病纏身。《三立新聞網》訪問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劉怡里營養師,她指出「這些蔬果」富含對抗癌症的營養成分,更建議一天要選3種「不同顏色」的水果,「女生一天2碗,男生3碗」;青菜則是每天至少三份,一份100克約半碗。不過營養師也提醒,除了飲食控制外,良好的生活作息也很重要。

 

◆水果類

◎紅色-小番茄:維生素C高,可以去抵抗體內自由基,且維生素A也高,能讓細胞膜,變得更強韌,當細胞膜強壯後,就能避免細胞受到傷害及癌變。另外,劉怡里營養師也建議,小番茄在飯後吃比較好,維生素A較易吸收。

◎白色-芭樂:維生素C相當豐富,其中又以「珍珠芭樂」最高,其維生素C可以阻斷亞硝酸鹽到亞硝胺這個階段,因此有效預防胃癌及乳癌,當你吃完燒烤、加工肉品時,就可以來一份芭樂,阻斷致癌物亞硝胺形成。

◎白色-香蕉:富含鉀離子,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,以及香蕉中的果膠,可以幫助排便,預防大腸癌。

◎黃色-鳳梨:鳳梨的蛋白酶可減緩多種消化問題,例如脹氣與消化不良。此外,鳳梨更是高纖維、維生素C高、富含抗氧化物的水果,能阻斷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。

◎黃色-柳丁:所含的類黃酮素能增強血管功能並對抗發炎反應,維生素C也高,有效預防細胞病變,提高抗氧化能力。此外,建議大家要連著一絲絲纖維一起吃。

◎綠色-奇異果:奇異果富含維生素C、E、多酚和膳食纖維,使它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。

◎紫色-火龍果:富含花青素,營養價值高,有效預防細胞病變,阻抗自由基去攻擊細胞,更有修復細胞功能,提高抗氧化能力。

 

◆蔬菜類

◎大蒜:大蒜中的蒜素,可以有效阻斷亞硝酸鹽變成亞硝胺。

◎地瓜葉:富含維生素A、C,料理過程中可以加一點油,提高維生素A的吸收。

◎杏鮑菇:杏鮑菇的高纖維能促進「腸胃蠕動」,幫助消化,縮短糞便在腸道內停留時間,改善排便不順,預防胃腸癌的發生。另外,杏鮑菇中的多醣體有抑制癌細胞增殖的作用,強化人體免疫機制、減少體內自由基產生。

◎黃椒、紅椒:富含維生素C與維生素A,維生素C在高溫下易被破壞,建議生食或清炒,避免過度烹煮減少維生素C的含量。維生素A則是要加點油一起烹煮,則可以提高人體吸收,預防肺癌。

◎高麗菜:高麗菜芽含有大量的抗癌成分「吲哚」,是植化素的一種,它對婦科疾病有預防的功能,例如乳癌。高麗菜中含有的甲基甲硫胺酸成分,具有顧胃、修復黏膜組織的作用。